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百姓民生] 2020年临沂市20项重点民生实事支出638.2亿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9 22: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年,山东省临沂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了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年度任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638.2亿元,增长11.5%,占全市财政支出的80.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筹集资金支持困难群体

各级财政筹集资金2.21亿元,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城乡低保月平均标准分别提高至684元、511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900元、664元;为全市2463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救助贫困“两癌”妇女1031人;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共发放价格补贴1.04亿元。

深入助力脱贫攻坚

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5亿元;推进产业扶贫,全市293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用好“济临扶贫协作基金”,金额达3.5亿元,2020年收益2068万元,帮扶救助4.42万人;实施医保扶贫,全市31.41万名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均已参保,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支出8.53亿元,医疗救助及减免1.9亿元。

全面落实社会保障

提高居民养老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自2020年7月1日起由118元/人/月提高至142元/人/月;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加160.3元,惠及全市39.76万名退休人员;统筹推进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520元/人/年提高至550元/人/年,实现基金市级统收统支;全面推开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目前享受待遇1668人;落实退役军人优待保障政策,为10万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和生活补贴8.1亿元。

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

所有县级疾控机构和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普及应用电子健康卡,全市3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4家基层医疗机构、584家村卫生室上线运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5026处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累计创建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80家、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600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人均服务经费标准,由69元/人/年提高至74元/人/年。

增强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疫苗安全监管,规范疫苗采购、贮存和使用管理,累计检查疾控中心40家、疫苗接种点635家;保障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全市3800家学校食堂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工程,1903家学校食堂实现了智慧监管;推进惠民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绿化改造提升全部完成,丧事简办率达90%。

大力扶持就业创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5%;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新增青年见习基地152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率达93%以上;强化创业支持力度,开展创业培训1.63万人,为1.5万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94亿元;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发放用工补贴、社保补贴等各项就业补贴1.3亿元,帮助483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市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8万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1亿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使用,通过银行为农民工代发工资19.51亿元。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投资49.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7所,增加学位14.8万个,累计化解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6675个,实现“大班额”清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投资5.7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深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师资均衡配置,2020年招聘教师6900人。

强化服务提升医保水平

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全市3100家定点医药机构上线应用,激活人数达到471.9万人;扩大跨省异地联网结算覆盖范围,全市已有30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实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综合保障,累计结算2769人、医疗总费用403.7万元;落实省内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实现省内跨地市医保关系和待遇顺畅接续。

营造更美人居环境

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安置房8296套;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33个项目、5377户已完成改造;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任务,累计解决5109个村、458.3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升级改造农村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4564.8公里,改造危桥123座;农村通户道路完成2208个行政村1.19万公里;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心城区24段80.7千米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完成1409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5、同比改善12.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1天、同比增加34天,优良率63.1%。
发表于 2021-1-19 22: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是不是沙发都得回复下
发表于 2021-1-21 21: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蚂蚁懒洋洋地躺在土里,伸出一只腿,朋友问你干嘛呢?蚂蚁:待会大象来了,绊他一跟头。
发表于 2021-1-21 21:32: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样的帖子,某真是感动的眼泪哗啦啦的,啥也不说了,回去找纸巾擦擦眼泪!
发表于 2021-1-21 21: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我没有,板凳我没有,地板也没有,只好站在后面排队支持!
发表于 2021-1-22 21:2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磨练召唤成功的力量。
发表于 2021-1-22 21:5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功者自救。
发表于 2021-1-22 21:5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沂水人路过帮顶,前排支持下了哦~
发表于 2021-1-26 09:40: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成功心态者处处都能发觉成功的力量。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广播台

区县动态

返回顶部快速回复上一主题下一主题返回列表找客服微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